首页 > 学员天地 > MBA校友会
“典农园”走出的第一书记-陈慧


 


五月的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李典镇李典村鸟逐蝶飞, 麦浪阵阵,农民们散养的鸡鸭鹅在田间小路上闲庭信步,风景如画。


麦子.jpg


摘下口罩的驻村第一书记陈慧正带领青年企业家们参观“典农园”,670天,她见证李典村由一个经济薄弱村变身先进村,田间地头挥洒着脱贫攻坚的汗水,孕育着跑步进小康的希望,这其中的变化要从2018年7月说起。


0RFnNhN9C_UZFJ.jpg   左边第二位穿白色衣服——陈慧





抓党建 促脱贫

12名党员干部甘当“头羊”

      

两年前,陈慧被扬州市委组织部派驻广陵区李典镇李典村担任第一书记。初到李典村,她就感到肩头一沉——四个自然村,多数路面是沙土路,坑连坑,街面杂乱无章……在得知全村集体收入仅39.2万元,远低于广陵区当年村集体收入55万元的平均值之后,她深知脱贫攻坚已箭在弦上。

时间属于奋进者,扎根基层的意义在奋斗和实干中方能得以体现。驻村后,陈慧白天入村入户,晚上思考对策。李典村的自然条件导致传统农业收入低,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缺少技术,收入也不理想。要脱贫,先得给群众找到稳定的收入来源,陈慧提出了产业扶贫的理念,将李典村打造成“设施农业特色村、托管服务示范村”,实现“输血式”扶贫向“造血式”扶贫的转变。

0BQCFrn8M_5xR7.jpg


理念虽好,谁来实践?农村富不富,关键看支部;支部强不强,关键看“头羊”——陈慧与李典村村党支部书记潘传镜商量,党员干部能不能成为第一批“头羊”,甘当“销售员”,为农民们“带货”?渴望改变“经济薄弱村”命运的党员们开始了农产品的推销之路。




走下去 请进来

“义务销售员”7天卖掉200亩桃


李典的桃子远近闻名,成熟期的水蜜桃和黄桃肉质鲜美,营养丰富,可每到桃子的成熟季,村里的桃农陶苏辉就格外焦虑:7到10天里找不到销路,就只能眼睁睁看桃子烂在地里。


0Vu5PZhn3_RnPD.jpg


怎样为销路不畅的桃子打开销路?由陈慧领头的1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“义务销售员”上岗了,为了把桃子推销出去,她自己掏钱买了3000元的桃子,并号召村干部们各自打开自己的朋友圈,通过亲戚、朋友等个人人脉资源吆喝卖桃子。很快,一川镍业、君翰服饰等企业就找上了门,帮助陶苏辉等果农解决了难题。


合图_修改.jpg


水果一销而空,农民们纷纷点赞村干部“有两把刷子”,也让大家理解了党建引领促脱贫的意义所在。为了提高集体经济“造血”功能,围绕“设施农业特色村”这个目标,陈慧带领党员们成立了“扬州典农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”,注册了“典农园”商标,把村民优质农产品集中到“典农园”公司里,由村干部担当“销售员”统一销售。




要扶贫 先扶志

村集体有了“第一桶金”


伴随生产方式悄悄发生变化的,还有人们的“思想”。怎样鼓励村民融入“典农园”?陈慧又有了金点子,党员每人点对点帮扶10位经济薄弱村民,带动他们先富,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。


鹅.jpg


当市场逐渐打开,农民收入也大大改善。60岁的南通海安人费宏宽在李典村承包了30亩地,曾经养过羊、种过葡萄,如今靠养殖鸡、鸭、鹅等家禽为生,可养过鹅的人都知道,鹅养到70天不出栏,就会出现倒毛现象,肉质也大大下降,多养一天就多亏一天。

卖鹅难,难题何解?老费来到村部求助,陈慧立刻召集村干部们集体为老费家的事儿进行“头脑风暴”,一想到“典农园”内的二楼就是餐厅,大家提议,干脆让农产品直接进餐厅!同时陈慧也帮老费找到了有需求的企业,短短几天,家养的鹅出了栏。老费脸上也有了笑容。

   



拍视频 玩电商

第一书记刮来“带货”风


为了叫响典农园品牌,不管是种植水果还是养殖家禽,村干部从养殖到采摘、包装再到销售,每个环节都统一把控,层层把关,质量要求来不得半点马虎。陈慧算了一笔账,一年多时间里,通过个人销售的收入也就几万元,根本不足以达到脱贫的标准,并且销售的渠道主要来源还是朋友圈以及亲戚朋友,这种销售模式太有依赖性,无法真正为农民打开销售渠道。


0Nw798uGx_Lz3p.jpg


看到网上的直播带货越来越火,陈慧和村干部们商量,是否可以紧跟潮流,加入到农产品“带货”的行列中去?一方面,村里陆续开通抖音、微信公众号、加入电商平台、还开发了小程序“典农园”;另一方面,为农民们进行“互联网+”理念的普及工作。一开始,大家还半信半疑,在家里拍拍视频就能把农产品卖出去?然而,当他们走进视频里,成为了主角,再经过党员干部后期剪辑,将视频发布在微商平台上,点击量和网络订单纷至沓来,成了“网红”的农民们逐渐接受了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模式,市场逐渐打开,农民收入也大大改善。


pU7FDJPc_P3yJ.jpg


扶贫先扶志,扶贫必扶智。了解到村里有不少留守流动儿童,陈慧整合部门资源,发挥专业优势,跑部门、跑资金、跑资源……零资金、零场地、零起步,从硬件投入、软件设施、再到引入高校志愿者定期帮扶。她一次次奔走于多个机构之间,最终实现硬件设施投入10万元,活动项目投入4万元,并且集合扬州大学、扬州职业大学等大学生人才资源,组建希望村塾的志愿者辅导员队伍,定期为留守儿童提供课外辅导、国学、科技、文体、阅读等“课外学堂”服务。

这一“希望村塾”全年开设公益课程62次,惠及青少年500人次,让孩子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,从而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。

短短670天里,李典村已经变了样——沙土公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,道路两旁绿树成荫,希望村塾里书声琅琅……短短670天里,陈慧也变了样,这位第一书记的额头平添了一缕白发,在青青麦浪中定格下青春的足迹。

2020年5月4日,陈慧荣获“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—驻村团干部专项”称号,这是全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驻村书记,她牢记使命、不怕困难、脚踏实地、温暖人心,她建强基层组织、推动精准扶贫、完善基础制度、办好惠民事实。瓜果飘香的李典村,青春正在奋斗中闪光。


© 2018 扬州大学MB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
地址:江苏·扬州市华扬西路198号(扬子津西校区)笃学楼413办公室 电话/传真:0514-87994108 E-mail:mba@yzu.edu.cn